close

以前接了一個教育部的生涯計畫專訪,

訪問了我的老師-陳雅琳,

她的故事一直深深影響我。

 

但願,我往後面對這些人生中的困難,也能有跟她一樣的勇氣呢。

 

 

教育部「98年生涯發展典範案例彙編(含光碟)計畫」

三立電視台新聞主播 陳雅琳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永不放棄,讓她從小學老師變成新聞人。

  面對一個內心更渴望達成的目標,你是否有勇氣放棄現在安穩的人生,去攀爬一個未知的山峰呢?三立新聞台主播陳雅琳,在業界擁有「新聞阿信」的稱號,但在進入新聞界之前,她當了七年的小學老師,一面教書,一面就讀於文化大學新聞系夜間部。後來她進入自由時報當記者,便毅然決然辭去了人人稱羨的鐵飯碗,全心全意展開新聞工作,一路走來,交出許多亮麗的成績單。

  陳雅琳說,小時候家裡環境不好,父親生病,母親靠幫人家做衣服養活四個小孩,經濟非常拮据。她沒有上幼稚園,七歲一到,就直接進入小學讀書。陳雅琳天資聰穎,成績一直非常優秀,雖然沒有特別拜師學藝,卻樣樣得第一。她常常被派出去比賽,演講、繪畫、作文等等,一直榜上有名,但卻拿不到獎狀,因為獎狀都讓給了有錢人家的孩子。

  因為成績優秀,陳雅琳一路靠著獎學金唸了上去,也考進當時最難考的台南師專。她說自己在當時就非常有想法,因此畢業後,多數同學選擇師大進修,但是陳雅琳心裡那一股想要站在新聞第一線,實地接觸受訪者的渴望,讓她決定選擇就讀新聞系。

  就讀文化新聞系期間,儘管課業繁忙,她還是多修了一個企管系。「我那時候很想快點畢業,可是學校那邊沒辦法,我想說,不然就拿這些多出來的時間去多修一個系,看自己哪邊最不懂,就去唸什麼。」陳雅琳白天當老師,帶學生四處參加比賽,晚上在大學上課,作品幾乎件件拿滿分。她以第一名的成績自大學部畢業,也考進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。

  「人會經由不斷的學習,去開啟你生命的很多扇窗。」研一的時候,恰巧知道了自由時報正在招考文字記者,陳雅琳與同學結伴報名,而後順利考上。「我其實沒有不喜歡當老師,但是我覺得記者是我更想做的工作。」她決定辭職,專心當記者,不過任教學校的校長卻慰留她,希望她不要貿然拋棄穩定的工作,就這樣,陳雅琳留職停薪兩年,才正式辭去教職。

認真、鍥而不捨,是很重要的態度。

  剛進自由時報,陳雅琳被分配的是次要的環保衛生路線,但她卻在第一個禮拜就跑到獨家新聞。「認真,還有鍥而不捨,是很重要的態度。」在那個只有B.B call的年代裡,她接到報社通知,說某位大老闆似乎過世了,希望陳雅琳去打聽一下消息。那時候,這個消息被封鎖起來,陳雅琳卻用耐心與毅力,頻頻與主治醫生接觸,在醫院外等了一整天,一直到晚上八點多,才終於等到醫生與家屬溝通完畢,願意出來說明病情內容。「那時候我也可以回報給公司說,他拒訪,就結束這整件事。但是我把它當成一個一定要完成的任務,面對困難,就努力去解決他。」陳雅琳說。就是這樣的精神,讓她在還是菜鳥記者時期,就有了非常亮眼的表現。

  在自由時報兩年多,從環保衛生開始,因為歷練漸深與作品突出,陳雅琳順利擢升到自己最想跑的政治線。而後,電視圈老三台的時代終於被打破了,TVBS剛剛成立,因為人手缺乏,便與自由時報合作,互通新聞消息。當時主跑政治線有一段時間的陳雅琳,便被挖角到TVBS

  TVBS成立之初,正是新聞台剛引進SNG車之時,陳雅琳又是主跑政治新聞的大將,在當時,曾經創下了現場連線二十二小時的最高紀錄,還獲得了「LIVE女王」的封號。又因為她面對新聞的積極與敏銳度,讓她常常跑到獨家新聞,被當時互相交流新聞畫面的其他媒體聯合抵制,出現了「七台打一台」的情況。

  在陳雅琳做到政治組組長的時候,有一天,她正在審其他記者的稿件時,台內主管李艷秋走過來,請她當主播,開始了她播報新聞的生涯。而後她從TVBS轉戰三立,一直到現在。「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當主播,我希望自己成為記者,然後當製作人,做出有深度的新聞節目。」也因為這樣的理念,陳雅琳除了播新聞,也當自己節目的製作人,每個細節都不放過,做出一連串叫好叫座,內容深度又厚實的新聞節目,如「台灣亮起來」、「福爾摩沙事件簿」,都為她奠下了許多基礎觀眾群。

  即使當上總編輯與製作人,陳雅琳還是常常出去採訪,事前她總是認真閱讀相關資料,以便做出更好的節目。她採訪過超馬好手林義傑、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以及學生陳彥博的北極大挑戰,在零下五十度的低溫下,儘管重感冒到幾乎失聲,她還是用意志力支撐著進行訪問。她也深入北韓,體驗那種手機、電腦在機場就被扣押,連拍攝的畫面都有專人過濾,毫無新聞自由的緊張情況。

  無論在哪裡,陳雅琳都用一樣認真的態度去面對工作,她坦言,工作上的挫折她都可以接受,無論有多大的困難都會想辦法去克服,但是成名之後隨之而來的閒言閒語與惡毒的、不實的謠言,是她比較無法容忍的。「我會覺得,如果有人想要這個位子,那就讓給他吧,我只想躲到幕後,好好的繼續做新聞。」秉持這樣的想法,陳雅琳渡過許多人生風雨,依然在新聞崗位上繼續努力。

立誓做個每天都進步的人。

  置身於忙碌的新聞工作中,陳雅琳還是一邊繼續進修,一面回到母校教書。她在文化大學、世新大學、台南大學都講授「電視新聞報導」的相關科目。她說,教書也是一種奉獻,而進修,會讓她更成長。「上過博士班的課之後,會增加我在做節目時的厚度。」人都需要成長,而記者工作的壓力雖然很大,卻能夠快速吸收許多東西。

  陳雅琳從小就立誓要「做個每天進步的人」,她總是能夠將商業媒體與報導深度做完美的結合,收視率顧到了,要給群眾的省思與影響力也造成了。她說,現在最關注的,還是希望多做一些環境方面的相關議題,對地球進行一點貢獻。

  「我的故事,大概就是可以告訴大家,貧窮人家的孩子也可以找到自己的出路。」陳雅琳一路走來,不受原生家庭的貧苦所影響,靠著自己的認真以及努力,在每個當下都全力以赴,闖出屬於自我的一片天空。

arrow
arrow

    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